友情出租

原作: Chris Colin
翻譯: Joe Chiang

我在東京的第一天,有時差,頭腦很混亂,但心情很好,因為有雅子的陪伴,她永遠在點頭,也不會離開我,至少 90 分鐘內不會離開我,因為我跟她租了這段時間。

雅子不是酒店小姐,不是演員,也不是我的心理醫生,她是做友情出租的。

我原本以為友情出租,會像買原味內褲,或是吃菊花咖哩一樣奇特,但我後來發現雅子的五年職涯一點都不奇特,反而很平凡,竟是在陪人走路、開車,聽人說話,逗人開心。

雅子年輕時,想當空姐,她爸爸是醫生,媽媽是護士長,她還在家庭革命,努力尋找自己的價值。她一週要當 15 次朋友,90 分鐘收費 2500 元台幣,其實薪水不算差。

「為什麼做這一行?」 我問。雅子說: 「做這一行能幫助人,特別是寂寞的人。許多人在工作上是成功的,人生卻是失敗的。這樣的客戶,友情對他們來說很寶貴,就算它是有價碼的。

「做這一行,是不是因為想談戀愛?」 我再問。「完全不是。」她說。

「做這一行有兩個規則,不能談戀愛,不能借錢。客戶千奇百怪,有需要人陪看韓劇的寡婦、有需要人教怎麼約會的男人、有需要人陪逛街的女人,也有需要人一起排隊等限量球鞋的潮人。」 

「當然,工作也有假扮女友這一項。」她繼續說。「我的客人不是人緣很好的那種人,我陪他去見他爸媽,在他爸媽面前說很多他的好話,看到他爸媽驕傲的樣子,我其實快哭了。這段關係也從假交往,升級到假訂婚,當然,最終這一切是要結束的,最後,我就跟他爸媽說我被公司調到很遠的地方去了。」

我在東京的第二天, 認識了另ㄧ位出租朋友,她叫由美,英文很不錯,她說: 「日本有個詞叫 gaman ( 我慢 ),是堅忍不拔的意思。」日本人口在老化,年輕人也因過勞有許多人在自殺,人民心中是苦的,但大家都忍的,假裝沒事。面對這些問題,友情出租能做的,也只是提供個出口。

我跟由美分開時拍照留念,親密的手勾手,拍完照後,她說: 「照片要寄給我喔!」 講的跟真的一樣。我說: 「 再會! 」 但我們並不會再會。

在東京的最一天,去見了友情出租公司的老闆麻紀,我們互相鞠躬、握手,老闆說: 「有許多人不知道多久沒被撫摸了,你跟他握手,他會直接哭出來。」

老闆繼續說: 「日本外表像個有錢國家,但裡面已腐爛。日本重視的是外在,但人民不會表達內在。大家有個真我,也有個假我,這中間的孤獨,我們叫: kodoku。

「日本曾經是個繁榮的國家,但我們現在很糟。我希望改變,用ㄧ個ㄧ個友情改變。」
我離開時,問老闆: 「你的理想是什麼?」

她說: 「我希望有一天,大家能不再需要我們的服務。」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[vfx] maya and houdini - flicker and motion blur notes

16mm / 35mm / 65mm 的不同點

戴森先生的 Dyson 吸塵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