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in Mccaig / Rob Moore / Jeffrey Katzenberg - 在不同訪談中,都談到同件事

問 : 當你辛苦畫了一個自己覺得超完美的角色,但導演不喜歡。你如何面對 ?

Iain McCaig 說 : 我畫了幾百版達斯魔 (Darth Maul) 的設定,許多都沒被選上,但他們仍是我的畫,我自己可以評斷他們的好壞。喬治盧卡斯選的版本,只告訴我哪一個版本適合他的電影,並不代表其他版本是錯的。別人的想法不重要,自己的想法比較重要。

It doesn't matter what other people think, what matters, is what you think.

藝術家 vs 生意人 Iain McCaig vs Rob Moore

問: 有沒有你很愛的劇本,卻因為商業考量,而要放棄的的 ?

Iain McCaig 說 : 史帝芬 史匹柏 Steven Speilberg 說: 以前「大片廠」的經營者都是「藝術家」,現在都是「生意人」在經營,這個產業,一部片花「非常多錢」因此,大家都要「降低風險」,結果就是,電影都「公式化」了。這個「不可預期」叫「故事」的東西,就被丟掉了。片廠發現,只要操弄觀眾情緒就好了,幾段讓你,嚇到尿褲子,笑到翻過去,哭到流鼻涕,的橋段,就可以把電影建構起來,故事不合理也沒關係。我叫這些「主題樂園電影」。

獨立製片有趣多了,它能從內心出發,探討更深入,更禁忌的話題。我相信許多拍好萊塢大片的導演一定有話想說,但這麼多資金的流動,不允許他們這麼做。太深入、太禁忌的話題,風險太大。

派拉蒙執行長 Rob Moore 說: 在 Moneyball ( 魔球 ) 劇本還沒被任何公司買走時,書我就讀過了。它講的是,如何在別人看不到價值的東西裡,找到新的價值。我被它深深的感動。但回到商業面,這是部,整片都在講棒球數據的電影,雖然是布萊德彼特主演,但還是很難找到它商業的切入點,所以只好放棄了。當然,最後劇本由索尼買下並且製作。他們做出部很棒的電影,也入圍許多獎項,但最終卻賺不了錢。

新媒材 vs 舊媒材 Iain McCaig vs Jeffrey Katzenberg

問: 十年後的電影產業長什麼樣子 ?

Iain McCaig 說 : 我愛新媒材。其實,新媒材是未來的傳統媒材。New techonology is the traditional of the future. 所以,新媒材、舊媒材都一樣。油畫,在當時也是新媒材,現在的數位創作,以後就變傳統媒材了。

夢工廠執行長 Jeffrey Katzenberg 說: 十年後會很不一樣,人員會大洗牌。而手機會革新這一切。拿體育當比喻,以前想看湖人隊打球,就要去體育場看,電視不會播。現在電視擴大了體育的能見度。電影之於手機就像體育之於電視。多的是選擇,你可以用 1 元在 iPhone 上看電影,或是用 50 元在頂級戲院看。這並不代表體育場、或電影院要關門。體育、電影只會越來越受歡迎,因為更多人在看。最近洛杉磯要再蓋一座體育場。為什麼? 因為是門好生意啊。很可惜音樂產業無法跟進,因為他們太貪心了。當 CD 賣不好時,他們就抬高價錢。商業模式也不一樣。大眾對新音樂的第一接觸是靠是電台,是免費的。大眾對新電影的第一接觸是靠戲院,是收費的最頂級享受。心理上的感受也不太一樣。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[vfx] maya and houdini - flicker and motion blur notes

16mm / 35mm / 65mm 的不同點

戴森先生的 Dyson 吸塵器